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在同一个起点开始跑

今天在回家途中遇上了小学同学,我和他只在一年级同班过一年,
不过在中学时还偶尔见过他几次也聊过几次,
才不至于对面相逢不相识。
不期而遇的基本礼貌就得先嘘寒几句,
一句简单的“你现在过得怎样?"想不到给我问出许多事情来。

原来他念到中四就已经缀学了,
由于他读过预备班,也就是我中五那年他就没继续学业了。
我就问他“现在在做工吗?",
他就告诉我他在上个星期就开始找工作了。
“之前那份工不好吗?”,
他说“之前是做修理车的,太辛苦了所以不做了。”
然后就说每天都是搬搬轮胎,弄弄工具等工作。
“现在经济那么差,很难找工作”
“我在过去一年总共换了二十多份工”
的确,仔细看他的样貌就觉得是风尘仆仆的,
因为生活的不安定而感到无奈。
“你连SPM都没考,好像很难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啊。”
“是咯,有点后悔以前没好好读书。”
LRT到站了,打断了我们之间的话题,
我向他道别后就上了车。
没有跟他拿联络电话,因为觉得这些难题我也帮不上忙的。

在LRT上,我回想起一年级的诸般顽事,
顿然记起他以前曾在舞台剧中表演过的猪八戒,
记起一年级曾背过的一段西游记相声,
似乎回响于耳,
什么唐三藏,然后什么老妖婆,孙悟空什么的,
最后一句是,高高举起金光棒,妖魔鬼怪消灭光,消灭光。
十二年前的事了,记忆已经残缺不全了。
现在看回我那位小学同学就觉得无言了......
明明大家都在同一个起点开始跑却分岔得那么大。
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拥有各自的圈子,各自的生活方式,
所遇所见所经历的自然是不同。
他在小学时成绩就不很理想了,小六检定考试考不好,
读了预备班,混上一群不欲上进的朋友,
大概就酱对读书越来越没兴趣了吧,也越走也岔。

不过,我不觉得他可怜是因为他现在正在很积极地在找工作,
反而我要向他学习,在逆境中求存,坐安思危和为将来打算。
下次见面,我要一定要好好地激励他一番好让大家都自强不息地做人。

6 条评论:

不离世间觉 说...

各人有各人的际遇,不能强求。
但是,每个人最终都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匿名 说...

虽然你们同一个环境开始
可是接下来的路都不一样
难免想法上已经有很大出入

WilliAM C.Y. 说...

er..hahaha...

zzhen 说...

有一技之長還是很重要

seow 说...

口琴王,
对啊,际遇真的很重要的。
每个人都会被身边的人所影响。。。
所以交朋友真的要非常小心的咧。

sock peng,
要有好的环境才可以健康地成长~

龙猫,
其实我想学一些野外求生的技巧,哈哈,
还没有那个机会咧。

Live2Think 说...

行行出状元。其实读书多少不重要。出来工作后,办事能力好的话,还是有出人头地的一天。